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設計的聚落─中山創意基地

URS,你的,你們的
URS計畫市政府在2010年開始的關於都市再生計畫,政府釋出許多閒置許久的國有地給藝文團體以藝文進駐的方式讓這些塵封已久的空間再生,但都更處卻沒有明確的結束日期,但只能說這個計畫算是一個短期計畫,其中也有選定幾處規劃為長期計畫。視每年藝文團體的策展企畫也有補助給藝文團體經費供團體運用,但令人匪夷所思的是,都市再生能否在無可預期政府何時收回土地的狀況下,活化一個地區,且在活化之後當被收回是否這些之前赴諸的努力又被打回原形呢?



最初URS的宣傳口號是這樣寫的URS=yours 你的,我們的,URS計畫取之諧音「Yours」是URS的核心價值,將閒置空間開放給對城市有熱情的人,從這個廢棄被人遺忘的空間開始,活化空間將文化、設計、創意的想法擴散到整個社區,活化在地文化,形成城市的連結,孕育充滿文化創意的設計之都。

中山創意基地過去是中山配銷處主要負責菸酒配銷,建造於1930年代日據時代也是台灣台灣最早的公賣制度,在日治時期公賣項目包含了菸、酒、樟腦、鴉片、食鹽直到光復後,服務縮減至菸酒兩項。
在1999年廢止了專賣制度,中山配銷處也因此歇業,一個佔地一千多坪的空間成了廢墟,垃圾四散,行人經過避之唯恐不及,像是治安的死角。

BAD MAZE
荒廢了十年多直到2010年台北市都市更新處提出了「都市再生前進推動計畫」,將URS21中山配銷處作為都市再生基地之一,在當年顏忠賢帶著幾個實踐的學生,在URS21中山配銷處進行為期一個月的空間創作,在破敗的空間與空間中彷彿就像迷宮,索性就用著個建築的特性來命名─「BAD MAZE」,在殘破廢墟中用毛筆寫字塗鴉,隻隻老虎在牆與牆之間跳躍,猶如困獸。這是一種用不同觀點觀看建築,跳脫建築本身的歷史與建築特色,跳脫都市學的觀點這樣的城市邊緣形成甚麼樣不一樣的社會,而是從自身觀點不帶有任何成見,看見的不再是建築本身外在形勢,而看見建築的個性。一個不一樣的建築課程。

2011年開始進行基地內的整修與保存,保留住二戰後初期的現代主義式倉儲,並與台灣建築雜誌設舉辦「菸酒公賣局中山配銷處再利用創意工作坊」,聚集專家一起討論可行的使用方案。
在2011年由忠泰建築文化基金會經營,由於這個地區經歷了政權交替,新舊的混和,亦是公領域亦是私領域,而中山創意基地成為他的新名字。
中山創意基地URS21是「都市核果計畫Project UrbanCore」第二個創意基地,以「都市再生」、「在地連結」、「文創產業群聚」為三大主旨。

六月被迫熄燈
在今年國有財產屬打算收回土地,中山創意基底將在六月底結束,讓我們重新慎思URS21中山創意基地與其他閒置空間的差異性,在現在復古、懷舊的裝潢充斥在各個角落,有時是老房子重新改造的小咖啡店,或是空間中利用不同懷舊的方式做裝飾,懷舊氛圍的消費空間是現在的流行的一部分。甚至你可以看到連鎖的中高級餐廳可以模組化出幾十家一樣的舊空間,儼然像是電影布景似的。
中山創意基地不像藝術村如此單方向的給藝術家駐村、創作,也不像文創園區像是一個大型的設計商場,販賣各種設計商品。而是提供了一個創意聚落,開始讓不同領域的設計師、創意工作者有地方可以激發不同想法,在中山創意基地一切出發點不受消費主義干擾,沒有一定要接多少單、多少案子、產值的增減等,但中山創意基地有趣的是他所交織的氛圍是著重於人本的思考,以我在這裡碰觸到的活動不單是純粹的單方向的展場空間,許多講座亦或者WORKSHOP都是圍繞在人跟建築中的互動,我們可以與這些設計師討論城市的各種可能性。

雖然中山創意基地進駐的時間短短的兩年,在這個以資本為導向的現在能夠看見這樣的創意聚落已經是不可多得的機會,很期待下一個創意基地能夠帶給我們甚麼樣不同的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